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北市立大學 英語教學系

Department of English Instruction | University of Taipei


學校首頁 | 校務行政系統 | eeclass

碩士班

一、設立緣由
  隨著科技網路快速發展,以及國際化、全球化的趨勢,英語文的重要性與日俱增。世界許多國家已將普及英語教育列為重要教育方針。我國為順應世界主要教育趨勢,提昇國家整體競爭力,培育卓越學術研究人材,並期冀全體公民順利適應國際化、全球化的潮流,亦於九十學年度起全面實施國小英語教學。本系碩士班之申請設立,配合國家英語教育向下紮根之基本政策,順應各方對兒童英語文教育的深切期望,期能提昇英語文教學研究水準,因應未來的趨勢與需求。具體理由陳述如下:

(一) 培育英語教學研究人才,充實國內英語教育之基礎研究
  自從國小英語教學實施以來,英語啟蒙教育的研究更形重要。現今國內已有許多英語教學研究著眼於英語教學理論與實務之探討,對於引發學生英語學習興趣、實施溝通式教學、以及多元化評量等,皆有相當多的論著。因此,現今英語教學方法已較傳統以文法、翻譯為中心的教學更具活力與多樣性,英語教學品質亦隨之提升。不過,教學方法的創新固然是英語文教育改革的重要方向,但英語文教學基礎研究則是建構良好英語文啟蒙教育的基石。惟國內目前對於學齡前與學齡階段孩童的外語學習本質、教室內與教室外的外語習得歷程與機制、以及外語學習個別差異與學習困難等的研究,仍處於起步階段。由於國內英語教育往下延伸,學生英語學習期程增長,及早發現孩童英語學習困難,施行補救教學的迫切性相對提高。文獻顯示,幫助孩童克服外語學習困難並不能單靠更新教材教法或是增強學習動機。由孩童內在的語言習得機制,探討其英語學習困難亦十分重要。而國內目前此類研究並不多見。因此,本系希望結合語言發展與英語教學的師資成立碩士班,培養英語教學研究之人才,以因應國內英語教育之發展。本系碩士班的研究方向不僅將配合社會需要,把英語教材教法的創新與活化列為重要目標,更希望落實國內英語教學之基礎研究,從語言發展的角度去關照外語學習的機制與成效,並以國內孩童的英語習得為基礎,了解兒童英語學習困難,發展出具體之語言教學理念與教學方法,以提升國內英語教學的品質。

(二) 統整相關學門之研究,提供外語教育政策規劃之參考
  國小英語教學的實施為國內英語教育帶來相當大的衝擊,影響所及,國內幼稚園英語教學亦蓬勃發展。目前國內標榜中英雙語或全英語的幼稚園充斥,英語教育實質上雖然已向下延伸,但目前針對學齡前與學齡階段孩童英語教學的研究教學單位卻寥寥可數,相關研究雖可見於教育、心理、幼教等學門,但卻無法整合各方之研究成果。目前各縣市分別提出由不同年級實施國小英語教學,不同立論基礎雖然反應出學術研究之多元觀點,但教育規劃卻必須將多元觀點納入整體考量,由此可以看出不同學門研究整合之必要。本系因應啟蒙階段英語教育之需要,成立以啟蒙階段英語教育為主軸之碩士班,希望整合語言、文化、心理、兒童發展、教育等學門之知識,配合國內英語教育之變革,除了落實國內英語文教育基礎外,並可提供國內外語教育政策規劃之參考。

(三) 鼓勵終身學習,提供進修英語教學研究的機會
  終身學習之旨趣是在使每一個人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有適合其需要的教育機會。就橫向而言,社區大學、學術研討會、網際網路、遠距教學、出版社之教學講座都提供了非正式的英語教學教育機會;就縱向而言,大學教育與研究所教育的銜接則是提供另一條更有系統、更深入的學習管道,也是儲備高深教學研究人才的直接管道。國小英語教學的實施激起社會各界對啟蒙階段英語教育的重視,目前釵h英語教師及有志從事英語文教育研究的大學畢業生皆殷切傳達出進修之意願。本系希望順應此一潮流,成立以啟蒙階段英語教學研究為主旨之碩士班,鼓勵在職進修,以提昇教師教學品質,並希望為有意致力於英語教學研究的人士提供進修機會,以結合有志之士為國內英語教育共同努力。

二、設立宗旨
(一)  培育英語教學研究人才,充實國內英語教育之基礎研究。
(二)  因應啟蒙階段英語教育之需要,統整相關學門之研究。
(三)  鼓勵終身學習,提供進修英語教學研究的機會。

三、教育目標
(一)  培育英語教學研究人才。
(二)  致力整合英語教學相關領域學術研究。
(三)  參與國內外學術社群,充實國內英語教學基礎研究。

四、基本素養
(一)  尊重學術倫理及智慧財產權。
(二)  具備有效溝通的能力。
(三)  具備團隊合作的精神。
(四)  具備終身自我學習成長之能力。
(五)  具備人文關懷與尊重多元文化的態度。
(六)  具備尊重不同研究取向與學術論點的態度。

五、核心能力
(一)  具備英語教學專業知能與研究能力。
(二)  具備撰寫學術論文之能力。
(三)  具備邏輯思辨、獨立判斷、科學探究之能力。
(四)  具備英語教學相關領域及其他產業界服務之專業能力。

六、課程
  本系碩士班課程係參考國內外英語教學及相關科系開設之課程科目,配合國家教育政策、社會需求、國小英語教育特殊需要,考慮與大學部統整課程的連貫性,加強深度及廣度,以培養學生專精研究與獨立思考的能力。課程涵蓋英語教與學過程的探討、語言習得與發展的理論、外語學習困難探究與因應之道、教學方法與實況探討等。除一般傳統英語教學理論外,強調探究外語學習者內在語言機制與個別差異,結合英語教學理論、課堂觀察與質量兼具之研究取向,期能充分了解國內兒童英語學習者的英語文發展與學習情況,以及教與學策略之間的關係,並顧及語言學習者的個別差異,繼而發展出適情適性的英語文教育。除了理論與研究方法,本系強調教學實作與課堂研究,除相關實習與課堂觀察等課程外,有本校附設實驗小學,可直接提供學生教育實習與課堂觀察等機會。

七、發展方向與重點
(一)  培育具有研究創新能力之啟蒙階段英語文教學基礎研究人才。
(二)  帶動結合外語習得、語言心理、英語教學、語言文化等領域之尖端研究,開拓更寬廣的英語教學知識領域。
(三)  建立英語學習歷程之基本資料庫,加速提昇國內英語文教育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