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北市立大學 英語教學系

Department of English Instruction | University of Taipei


學校首頁 | 校務行政系統 | eeclass

大學部

一、歷史沿革
  本系目前提供學士學位及碩士學位之攻讀。本系前身為臺北市立師範學院外語學科,自民國八十九年改制為英語教學系,並於民國九十三年成立碩士班。
§歷任主任
1999/08 - 2003/07 朱惠美
2003/07 - 2004/01 王鳳敏
2004/02 - 2007/01 詹偉佳
2007/02 - 2009/07 胡潔芳
2009/08 - 2012/07 楊麗中
2012/08 - 2014/07 林文鶯
2014/08 - 2017/07 賴雅俐
2017/08 - 2020/07 鄭錦桂
2020/08 - 2023/07 張期敏
2023/08 -               何美靜

二、設立宗旨
(一)  培育優秀之英語文專業人才。
(二)  統合國小教育與英語教學專業訓練。
(三)  培植國小英語教學研究人才。

三、教育目標
(一)  培育優秀英語教學及相關領域專業人才。
(二)  整合英語文訓練與通識力培養。
(三)  加強社會參與,拓展國際視野。

四、基本素養
(一)  具備有效溝通的能力。
(二)  認識及尊重人我關係。
(三)  具備團隊合作的精神。
(四)  參與社會服務,關懷社會弱勢團體。
(五)  具備人文關懷與尊重多元文化的態度。
(六)  具備文化視野以及國際觀。

五、核心能力
(一)  具備有效掌握與運用語文之能力。
(二)  具備鑑賞英美文學之能力。
(三)  具備跨文化溝通之能力。
(四)  具備英語教學專業知能。
(五)  具備英語文邏輯思考、發現與解決問題之能力。
(六)  具備英語文專業自我成長及終身學習之能力。
(七)  具備英語教學相關領域及其他產業界服務之專業能力。
(八)  具備實踐社會關懷之能力。

六、本系特色
§師資
       本系專業課程師資皆具博士學位,專業領域包含英語教學、文學、兒童文學、語言學、語言評量等。並聘有兩位具英語教學碩士背景之外籍專任教師,擔任基礎語文能力教學,並即時提供學生英語文諮詢。每年招生一班共35名學生,採小班制教學,若干基礎技能學科更採取分組教學,俾兼顧每位學生之個別差異與學習成效。

§課程
       本系大學部課程旨在發展學生英語文溝通能力、培養英語教學專業知識、並統合國小教育學程及實習訓練,以儲訓優秀之小學英語教學師資。本系課程分為四大類:英語基礎能力、英語教學、語言學、西洋文學。其中,英語基礎能力與英語教學兩大類為培育專業英語教師及英語教育研究人才之核心課程,理論與實務並重;語言學類與英美文學類為輔助課程,協助學生發展語言敏銳度、了解英語語言之結構與演變,認識英美文化內涵,培養學生瞭解、分析與鑑賞英美文學之基礎能力。此外,本系與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小學及北市各小學皆有緊密之合作關係,能提供學生教育實習機會,使學生能學以致用,協助學生成為具有英語文教學能力與內省能力之小學英語老師。

七、發展方向
       為配合國小英語教學之全面實施,本系目前課程旨在培養小學英語教學人才。然而,為因應社會需要與師範教育體系之轉型,學生除了從事英語教學工作外,也應有更寬廣的就業機會和更多元的發展與進修方向。因此,本系正逐步由既有之英語教學系,發展為多元、具師範專業特色之英美語文學系,加深學生對英美文化之認識,純熟其語言應用之技巧,培養深具文化涵養與國際觀之英語文專業人才。本系利用現有之優勢,將原先各項英語教學專業能力培養課程所強調的教學資料及教材的準備、課堂溝通、現場講演、肢體表達與多媒體應用等能力,轉化成同時能培養學生以英語公開演說、即席問答、或做專業簡報之能力。藉此協助學生走出現有課程的框架,提供更寬廣、更深入的英語學習環境,使有志於英語教學的學生不但能繼續發展英語教學專業能力,也具備比其它學校學生更優秀的英語講演能力與多媒體應用能力,畢業後除可從事英語教學、教材編輯、兒童英語讀物創作外,亦可往英語行銷、英語專業解說、英語溝通傳播等更寬廣的職場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