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北市立大學 英語教學系

Department of English Instruction | University of Taipei


學校首頁 | 校務行政系統 | eeclass

外交部107國際青年大使吐瓦魯印度團 [陳慷妮 2018.07]

外交部107國際青年大使吐瓦魯印度團
[陳慷妮 2018.07]

Youth Ambassador to Tuvalu and India 行程日誌


臺北市立大學 英語教學系 陳慷妮 2018.07

十二天的行程,九段航班,跨越五個國家



臺灣⇒墨爾本⇒斐濟

   經歷13小時的飛行與4小時舟車勞頓,夜已深,吐印團精疲力倦,氣若游絲之際,依舊尚未抵達我們的目的地--已有39年的情誼,曾在莫拉克颱風時捐助善款給臺灣的朋友--吐瓦魯。今晚就在斐濟落腳;吐印團的眼睛越來越小,眼皮越來越重了…zzz…

出發前 桃園國際機場 大合照



吐瓦魯

   經過一夜呼呼大睡,雖然只有五小時,但宛如大力水手灌下菠菜,準備好迎接今天充實的行程,也就是繼續趕路。

   中午時分抵達吐瓦魯,跨出75人座螺旋槳小飛機,感受當地的熱情,吐國總理索本嘉與夫人也在歡迎部隊中,並為我們戴上特產貝殼項鍊、遞上生津止渴的椰子汁以及美食款待,一面舞蹈欣賞。

   這世界第四小國,由9個環狀珊瑚島組成。所到的是首都富納富提Funafuti。機場、唯一的飯店、唯一的醫院,重要機構都設立於此,它也聚集來自其它島嶼的居民,擁有九個島中最大面積的潟湖,也是經濟中心,在這裡窺見了整個國家的縮影。

   在臺灣,我們嫌4G速度不夠飆,嫌熱水不夠暖,嫌停電摸黑沒冷氣,餐餐也有魚有肉有蔬菜。種種被視為理所當然,來到吐瓦魯,卻變得得來不易,極其珍貴。島上只有一個國家設立其大使館於此 ,那就是中華民國臺灣。

   我們與吐國青年團文化交流時,體驗了當地特有像似排球的運動,但是球卻比石頭還硬,我們一行人站在場上,當球朝我們來時,卻又趕快閃躲,排球當躲避球打,逗得他們哈哈大笑。我們也學怎麼把椰子硬殼去掉,靠著立在地上的尖杵以及雙手的力氣,當地的居民輕輕鬆鬆,換上我們團裡最健壯的男同學,花了10分鐘,一個痕跡也沒有;他們也教導怎麼用樹葉編織傳統餐盤、手環、頭冠以及籃子。不起眼的樹葉在吐國人民手中,變身整間家具店的用品,實用又環保。不在乎吐國沒有wifi,不在乎到了這裡會人間蒸發,生活或許艱辛,但居民卻是快樂又生氣蓬勃的。

   晚上當地外交部在潟湖飯店舉辦豐盛宴款待,餐後由我們帶來表演,像是軟骨功或是臺語歌曲演唱,吐國青年男生們也坐在地上演奏打擊樂,輕拍著包裹地毯的大鐵盒,一邊唱著歌,高亢激昂,女生則穿著當地特有的草裙跳舞,我們也一同加入。

   翌日,團長、二位學員與我(兩位宣介組,一位才藝) 前往吐瓦魯當地電臺接受採訪,內容有關我們對吐瓦魯的感覺、臺灣之夜的內容概述、對吐國青年的建議...。接受訪問對我不陌生,因為在高二時曾在教育電臺以英語發音深入介紹,自己曾經前往且最喜愛國家的理由。吐瓦魯雖然是個尚未開發的國家,純樸又原始,但是電臺的設備卻也新穎完善,據知是日本協助建造的。

   晚上則是重頭戲---臺灣之夜,終於明瞭彩排的重要,除了是舞蹈的串場主持人,我也扮演燈光師的角色,吐瓦魯演出場地,燈光按鈕於近200公分高之處,在沒有提供梯子,椅子情況下,我們爬窗台完成燈光控制。青年大使的任務路上,處處充滿提升應變能力的機會和挑戰。

   曲終人散,最後一夜,我們捨不得天明,坐在機場跑道上,看打翻撒了滿天的星星,接著守候日出,發揮堅持不錯過的精神,看到大自然的美麗,想起人的渺小。

與吐國島嶼青年團領袖及
團員進行傳統文化交流

吐國廣播公司受訪

吐國臺灣之夜


吐瓦魯⇒斐濟

   吐瓦魯任務達成,一早就要離開這個終年只有500人觀光次數的國家,今年應該因為我們的到訪,人數小爆增。在這裡第一次體驗總統級待遇—不用經過海關直接登機!謝謝您們給的特權,讓我們走路有風,希望有機會再回來。

   雖然沒有機會在斐濟宣介臺灣之美,但我們還是決定在個港灣,在人們坐下喝咖啡欣賞遊艇之際,來段快閃--- 臺灣之夜的第四幕。並於結束時喊著 : 臺灣為亞洲之心, 歡迎來臺灣。 一陣迅速的刺激, 我們帶著驕傲鳥獸散,期許剛好看到,在坐來斐濟渡假的外國朋友也能對臺灣有點印象。我們雖過境也不虛此行了。

斐濟⇒墨爾本

   別了烙印在我們心底的吐瓦魯,往斐濟到墨爾本過夜一晚,再轉到印度,放不下對吐瓦魯的思念。我國的大使、醫療團隊、農業技術團,一一浮現腦海,他們為台灣的外交盡心力,在艱難的環境打拚著。

墨爾本⇒印度

   伊斯蘭大學裡,我們以英文和中文相互交流,相互溝通,貼近他們的世界,不禁佩服短短一年的中文學習能流暢無阻地溝通,這份進取也是我們的榜樣。而學習的原因,他們說想要有好的未來,更好的工作,而中國市場龐大,在中國電信公司上班,這是學習中文的動力。這些學生為了我們的到來,獻唱兩首五月天的歌曲,感動之餘,我們也合唱著,四海一家的景象在腦海裡升起。

   一日志工服務與學習是我們前往拯救兒童組織(BBA)的目地,在這裡與身世坎坷的孩子們一天相處。他們可能被誘拐、被擄、以超低價向不識字的父母買去做粗工。

   創立組織的凱拉許‧沙提雅提 ,2014他與馬拉拉一起獲得諾貝爾獎。在過去的35年來,他帶著工作人員,冒著生命危險,突襲爆竹、銅器、地毯等工廠營救孩子們,前往的工作團隊因此也遭到毒打、受傷,甚至在過程中喪命。但沙提雅提沒有停下救援的腳步,甚至發起全球和平抗議,串連103個國家發起「全球反童工」遊行,讓世人明白事情的黑幕。直到2012年,BBA成功促使印度政府修法,全面禁止雇用14歲以下童工,印度的童工人數,也從10多年前的1200萬遞減到435萬名,人數大大減少了一半。

   我們是以一位宣介一位才藝同學搭配 陪伴一個孩子,分配給我們的是位15歲,家裡有7、 8個兄弟姊妹,雙親過世的孤兒,他被迫在街頭修繕電力,雙手盡是疤痕,能存活到今天也是萬幸。看到這一幕幕,心裡很痛苦。這裡還有位律師志工,小時候就是童工,BBA拯救後,讓他們讀書正常的成長,現在學有所成, 回饋幫助更多像他一樣的小朋友, 飲水思源的情操值得學習也令人感動。

   在回程走在淤積的泥沼上,我不再在乎,鞋子被弄髒否,取代的是心裡的一縷哀傷,這是令人寒顫與不捨的,我為自己慶幸,活在幸福的國度,活在愛的家裡。帶隊的副團長,也是外交部禮賓司副參事說:原以為我們來幫助他們,陪伴他們,但收穫更多的竟是我們自己 。

   我們也前往駐印度代表處(TECC),由田中光大使接見,透過長官們的簡報,更了解台印之間的堅定友誼。駐印代表處也為我們安排瑜珈體驗,才藝的同學如魚得水,宣介同學則面部猙獰、動彈不得,簡直痛苦受罪。

   拜訪了青年體育部、德里研究社,以及設立於印度的國際組織—亞非農村發展組織,了解亞非農村發展組織AARDO在國際社會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非常感謝駐印代表處細心與熱情的安排及一路上保護與照顧。印度除了美食與國家特色,內在的文化特質與風俗民情則需要用心用愛體會。

   新德里的最後一夜也是台灣之夜最終場,我臨危受命與另位同學為當晚主持人,現場觀眾熱情如火,報以歡呼與尖叫,汗水在掌聲中得到回報,也為任務劃下圓滿的休止符。

印度拯救童年行動NGO組織一日志工路上

與駐印田中光大使合照


參加計畫心得

   這次的任務,帶我到一生可能都不會去的地方--吐瓦魯。帶我歷經和長官的美好相處,他們像鄰居小明的爸爸,親切沒有架子。我們寫下了人生的新頁,渡過了不平凡的暑假,視野被打開,麻雀成鳳凰,一介平民變大使,四面八方來的英文高手和功夫了得的青年,彼此有了真摯的情感,因為我們信仰相同,要讓世界,看見臺灣認識臺灣。

   每年的8月,青年大使團在機場留下與國旗的美麗合影,我們帶著光和熱為國家走出去。緊湊的行程不是在玩耍,拜訪各國首長,融入當地,深入民間,因為愛,甘願付出一日志工。

   青年大使交流計畫十年了,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想必是臺灣之夜,有時好累,必須在一天內學會從來沒有接觸過的,還要馬上驗收,但我們依然把動作做到最好,最到位;每一次的練習都是正式演出,雖然不夠熟練,也希望傳達我們的真誠。

   背負的使命,現在告一段落,未來正要開始,我們不忘記自己的責任,會繼續將臺灣青年的熱情與活力傳播給世界。第一次體悟,年輕人草莓族也可以為國家出點力,做點事,感覺自信又驕傲,雖然力量很弱很小,但是在一生在記憶裡,這段旅程讓我們和國家更靠近更親密。

國際組織亞非農村發展組織AARDO全體合影

吐瓦魯印度團與副團長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