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北市立大學 英語教學系

Department of English Instruction | University of Taipei


學校首頁 | 校務行政系統 | eeclass

勇闖中南美 宣揚臺灣美 [林司晴 2015.09]

勇闖中南美 宣揚臺灣美 [林司晴 2015.09]

臺北市立大學 英語教學系 林司晴 2015.09

因著外交部青年大使的計劃,讓我有機會前往南美洲—瓜地馬拉、巴拿馬、巴拉圭以及秘魯進行文化外交。在為期8週的訓練後,我們帶著90分鐘的專業表演出征中南美,除了文化外交,也做官方拜會,交流,參訪等等。這是我第二次參與青年大使的計劃,但卻是我第一次擔任舞監的角色。不一樣的身分,不一樣的責任,也是不一樣的學習。而各個國家樣樣情,這趟旅程得到的不僅是難得的旅遊經驗,更多的是開闊的眼界和對臺灣的認同

謝謝于善敏導演盡心盡力指導我們做出這麼精采的表演劇目帶到國外宣介臺灣。

全體青年大使同外交部史次長合影

外交部林部長永樂親自為我團授旗。揮旗者為我領團大使-曹大使立傑。

我團-拉丁美洲二團,一行20人整裝出發!

第一站,瓜地馬拉,我們的邦交國。早上七點抵達瓜國,14小時的時差還沒調好,緊接著就是十點的記者會。完整四天,天天都是從早忙到晚,為的就是抓緊分秒,讓邦交國看見臺灣青年更多的熱情和活力。我們非常幸運地成為瓜地馬拉新任總統接見的第一批外賓,甚至還到瓜地馬拉著名的古城—安地瓜古城(1979年榮獲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文化遺產)一窺這古老中美洲首府的神秘面貌,而當地著名的高山咖啡,有著濃郁的咖啡香而且不酸不澀,真的是大自然最美麗的產物!當地的傳統市集和傳統手工藝品,也展現了馬雅文化的美麗和智慧,那繽紛絢麗的色彩,在在體現馬雅文化和瓜地馬拉的熱情。

馬雅文化表演與臺瓜的跨文化交流

繽紛絢麗的瓜地馬拉傳統市集商品

除了風景,我們也關心人。在一個特別的安排和機會下,我們得以到訪「總統府打擊性別犯罪、剝削及人口販運局轄下的安置機構」。雖然那些女孩都有著一段黑暗的過去,但在大家的愛心和保護下,他們漸漸走出陰霾,臉上也開始露出笑容。很為他們開心,也覺得自己真的很幸福,所以,我們都該懷著一份感恩的心,盡自己的力量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少一份苦難,就多一份幸福」。

第二站,巴拿馬,我們的邦交國。對我來說,這是一個處處充滿衝突的國家。飛機上第一眼的巴拿馬,是繁榮富麗和高樓大廈裝飾的現代化國家,但再靠近一點,那些高樓似乎就只是表面的那一層。巴國有著源源不絕的錢潮-巴拿馬運河,平均一艘船通過運河就是要10萬美金,更不用說大船入港給他們帶來的可觀過路費,但也似乎因為這樣,巴國總是帶著一分傲氣。

大船經由三階梯式河道過巴拿馬運河

巴拿馬的三階梯式河道

邦交國的重視,讓我享受到警車開道,壓前顧後的安全保護,以及第一次踏進國外攝影棚,看見自己在新聞節目上的身影。更棒的是,我們得以和巴拿馬大學的學生進行文化交流,我們讓他們看見臺灣青年的活力以及精湛技藝,他們則讓我們看見巴拿馬傳統文化的優美與樂活,聽著那輕快的音樂,欣賞著那隨風飄起的華麗裙擺,不自覺的都想跳起舞來了呢!而他鄉遇故知的驚喜與感動,也讓15600公里的友情更加緊密。


與巴拿馬大學學生進行文化交流

進巴拿馬攝影棚宣介臺灣

他鄉遇故知in祕魯

他鄉遇故知in巴拿馬

第三站,巴拉圭,我們面積最大但卻最遠的邦交國,但也是最能在異地感受到臺灣溫情的國家。東方市是巴拉圭的第二大城,也是眾多拉丁美洲城市中,亞洲裔人口比例最高的城市。當我們連夜趕機抵達後,僑胞們給我們的是滿滿的關懷、滿滿的禮物和盛情款待。而當地駐館也非常給力,除了讓我們使用超專業級的中央銀行表演地,當我們團員因為舟車勞頓和劇烈溫差變化而發燒感冒時,他們也想盡辦法在路上杳無人煙的晚上請到一位醫師到現場為我們看病。

除了這些,更讓我動容的是到警察總局的老人安養院,就算語言不通,而且年紀相差甚遠,但因著我們的表演,那些老人們不僅笑淚交織,還激動的用肢體來向我們傳達他們的興奮喜悅和感動,我才發現,原來愛無國界,表達愛也不需要語言,而簡單的一句“mba'éichapa(八誒蝦吧)當地的瓜拉尼語,更拉近了我們19950公里的距離。所以,只要用心,距離,語言,文化都不是問題。

與警察總局老人安養院的奶奶合影

巴拉圭東方市的僑胞熱烈歡迎

最後一站,秘魯,我們的好朋友。有深厚古印加文明和歐式建築交織出一片異國跨時代的風情,而我獨愛tumi(祭祀用的神聖刀子)和太陽神,是一種形象也是一種信仰。當地盛產銀礦,再搭上古文明的智慧,更是賦予了銀飾生動的靈魂。秘魯,也有著至少幾十萬的華人人口,而當地的臺菜更是讚不絕口,每嚐到一口,那思鄉之情頓時湧現了出來,原來地球的另一端也有留有著臺灣的美味。
說到吃,祕魯當地美食也是不惶多讓-瑪黛茶,酪梨餐,紫玉米汁,pico酒,洛神果,ceviche和蜀黍等等,只能說生活在地球是幸福的!利馬市大劇院,裝飾著歐風奢華,金箔貼皮,獨立包廂,紅絨地毯和專業至極的舞臺設備(地板可升降似歌劇院,燈架近半百)。而壓軸總是好戲,最後,我們的表演驚動上千人來觀看,當下的感動無法比擬,我們讓更多人看見臺灣了!

除了表演,我們也用愛和書法讓祕魯更認識臺灣。我們到國際兒童村教他們電腦,陪他們上課,也參觀他們的日常生活環境,最後他們還特別做一張卡片送給我們,那些笑聲和開心,是用再多錢都買不到也買不起的。而書法,一直是自己引以為傲的技能和文化藝術,這趟出遠門,當然文房四寶不能少。感謝駐館極力爭取,讓我們能有機會拜訪秘魯外交部經濟推廣司司長,也讓我有機會為他們現場揮毫書法和介紹中國文字之美。很開心我們能成功地以個人的力量,為臺灣做到更多的國際外交。

 

本人在祕魯外交部現場揮毫

(左)特贈現場揮毫「祕魯」二字予安地諾大學議會長官。
(右)贈與現場揮毫之「吉祥」予外交部經濟推廣司司長

本人與國際兒童村小孩的互動

奢華高雅的利馬市大劇院

後臺舞監(本人)和其他二位青年大使負責音控和影像一隅

青年大使的海外表演(三太子與檳榔姊妹花)

這個夏天,我很幸福。我出去,踏遍世界更多角落,看見不一樣的文化生活,但同時,我也更看見臺灣的美好和幸福。臺灣的包容,臺灣的便利,臺灣的多元文化,臺灣的進步,臺灣的軟實力和臺灣的人情味,這些都是我們的優勢,真的要相信自己,也要相信臺灣。

一個用愛灌溉的夏天,因著青年有愛,全球得到關懷,而愛的故事也將繼續下去。

用傘表現出臺灣的形象再用國旗傘畫龍點睛。

本人與大使、教授和外交部秘書及其他團員的合影。

本人與團員們的合照。

瀏覽數: